• 2010-05-06

    馬路鋪充電帶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路透首爾17日電】
2009.05.18 05:22 am
 
韓國高等科學技術學院研發可鋪設在馬路上的充電帶,利用電動牙刷的充電原理,讓電動車行駛道路時能同時充電,圖為該校於校區的示範道路實驗充電帶的景象。
路透
韓國高等科學技術學院(KAIST)研發電動車的馬路充電裝置,在馬路上鋪設充電磁帶,利用電動牙刷的充電原理,為電動車提供電力。
 
這種道路充電帶的靈感源自市售的電動牙刷,電動牙刷和充電基座皆無金屬接點,充電利用磁場和電場間的感應及轉換完成。因此牙刷濕淋淋時亦可充電,無短路或觸電之虞。
 
這項道路充電計畫仍在實驗階段,做法是在道路表面鋪上20至90公分寬、數百公尺長的充電帶,上路的電動車則利用裝在底盤的電磁感應裝置充電。
 
KAIST「電力車連線計畫」主持人、教授趙東浩說:「如果一個城市有10%的道路鋪上這種充電帶,就能為電力車充電。」該校已在位於大田的校園中的示範用路鋪上充電帶,供高爾夫球車電力,未來將擴大提供一般車輛和巴士充電用。
這種道路充電系統啟用後,不但能讓多輛車同時充電,可縮小電動車的電池體積,還能增加車輛行走距離。
 
趙東浩指出,馬路充電帶可應用在一般道路、公車專用道甚至是高速公路匝道入口,利用車流增加、車速減慢之際充電。
 
馬路充電帶對人體或車輛皆無危險,鋪設充電帶費用每公里約需四億韓元(約台幣一千萬元),車輛充電費用另計。

版權所有 © 2010-2024 雅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midof │ Website : 威侑數位‧網站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