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06-06

    溫州擬建 "空軌列車"

 

解決城市塞車 溫州擬建「空軌列車」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2.03.11 03:50 am

 

上海、天津等大陸多個城市將引進「空軌列車」,解決市區交通問題。這種列車造價僅為地鐵的五分之一。
武漢晚報

為解決城市塞車問題,大陸有多個城市將首次引入「空中軌道列車」(空軌)系統。目前,浙江溫州市有意向,建設首條運營線路,其他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濟南、合肥、洛陽、石家庄等地市也有興趣,具體的規劃研究正加緊進行中。

 

法制晚報報導,空中軌道列車屬於城市快捷公交,是懸掛式單軌交通運輸系統。列車時速五十公里,軌道位於列車上方,由鋼鐵或水泥立柱支撐,列車被吊在半空中行駛。它以電力牽引為動力,沒有廢氣汙染;它比地鐵造價低,只有地鐵的五分之一造價、也比輕軌占地面積小,安全、經濟、快捷、舒適、無噪音、無汙染,在建造和運營方面有許多特點和優點。

 

空中軌道列車每節車廂定員七十五人,四節車廂可承運一萬五千人次/小時。按照設計的最高限額,它可以完成每小時三萬人次的輸送任務,能相當輔助疏散市中心的人潮。

 

參與「空軌」專案科研研究的北京交通大學岳兆宏教授表示,空中列車的懸掛式單軌交通模式,每公里造價前期為一點五億人民幣(下同),比建設地鐵的造價能減少近七億元。實施國產設備後,每公里成本可以降到五千萬,低於高速公路建設。

除了價格上的優勢,「空軌系統」建設速度比較快,幾十公里的線路在三至五個月時間裡就可以完成。主要是因為此專案無需太多土木建設,只需直接實施打樁和吊裝。相比地鐵、輕軌少則三年,多則五年甚至更長時間的建設時間,可謂「省時省力」。

空中鐵路(SkyTrain)是軌道交通的一個分支。基本原理與地鐵、輕軌相似,在設計思維上與地鐵則相反,採用懸掛式動力轉向架,車廂亦是懸掛式。空中鐵路主要由控制中心、運行車輛、動力裝置和軌道建設四個部分成。空中列車無人駕駛,全程由電腦自動控制。

 

空中軌道列車最早自一九一年德國烏波塔爾線開始,距今已有一百一十年歷史。在日本、俄羅斯等國家,懸掛式軌道交通列車已運營多年,且成為近年新建軌道交通項目的重要形式之一。



全文網址:
解決城市塞車 溫州擬建「空軌列車」 | 陸港傳真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6953969.shtml#ixzz1olZPaucR
Power By udn.com

版權所有 © 2010-2024 雅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midof │ Website : 威侑數位‧網站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