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7-22

    無線充電技術使電動車擺脫沉重電池模塊的束縛

 

作者: 《商業價值》記者胡瑋煒
  電動汽車無線充電技術的創新或許最終將使新能源汽車徹底擺脫沉重電池模塊的束縛。
  據國外媒體報道,美國知名電動汽車廠商特斯拉(Tesla)目前正在大力研究城市區域內針對電動汽車的無線充電技術。無獨有偶,一個由沃爾沃集團、法國阿爾斯通公司(Alstom)和瑞典能源局(Swedish Energy Agency)所聯合領導的項目則正在測試有關在快速道路上為電動汽車充電的係統。
的測試中心建設了一條長約0.25英裏的測試道路,該測試道路內部鋪設了電纜。之後,一臺擁有集電器(current collector)的測試用卡車在經過這段道路時會同電纜自動展開連接,750V的直流電將對車輛進行充電,並將經過一個車載水冷裝置。沃爾沃集團表示,“電網道路係統”的設計方案將比所謂的“鋪設空中電纜”的方法更為經濟。

 

  當然,還有其他的解決方案,比如德國博世公司將為美國的日產聆風和雪佛蘭沃藍達用戶安裝家庭用無線充電樁,每個售價為3000美元。據報道,這款無線充電樁是由
之外的其他電動車開發無線充電設施。另外,5月中旬,博世曾推出一款最低售價僅為449美元的電動汽車家用充電樁(有線),而電動汽車消費者安裝家用充電樁的平均價格約為1000美元。

 

 
  據日本媒體報道,豐田技術統括部主管川久保淳史表示,向該公司的混合動力汽車用戶詢問對充電操作的評價時,近一半的人表示“有不滿的地方”。在作出這種回答的人當中,對充電線纜不滿的人佔了絕大部分,他們覺得充電線過重,用起來不方便。豐田認為,消除用戶對充電線不滿的無線充電技術對混合動力車更為重要。
  要使無線充電技術實用化,國際標準化非常重要。公共基礎設施設置充電設備的情況居多,這時必須採用標準技術,這樣才能夠用一個充電設備為多家廠商的車輛充電。事實上除了電動車,混合動力車對無線充電需求外,還有車內充電對無線充電的需求。韓國現代汽車研發出可對智能手機進行無線充電的新款汽車,目前已進入最後測試階段。現代有望以一般智能手機使用者為突破口,打開無線充電新市場。
  據報道,現代汽車的這款新型汽車將于10月問世,裝有“勞恩斯”後續模型的磁性誘導式無線充電器。裝置在接收研發汽車搭載的智能手機無線充電器技術將會是無線充電市場大眾化的一個起點。目前,作為一般用途的無線充電器價格過高,而消費者優先選擇購買裝有無線充電器的汽車,生產企業提高成品和附件的生產能力後,無線充電器價格將會有所下降。
 

 

藍達

 

Hallered

  博世方面稱,還將為除聆風和沃
  在日前召開的汽車技術會議“2013年春季大會”上,豐田公司及日本汽車研究所就電動車無線充電技術發表了演講。豐田方面稱,“與純電動汽車相比,無線充電技術對混合動力車更重要”,豐田也將在各國大力開展標準化活動。

  這一項目的主要內容是在道路中鋪設兩條電纜,並允許電動汽車在通過時進行持續充電。沃爾沃集團在去年就在自己位于瑞典
Evatran公司研發的,包括一套組合壁櫥、接地充電器和與車輛連接的充電接口,通過自動感應係統為電動汽車充電。分析人士推測,3000美元的售價意味著該無線充電樁的成本約為2500美元。
版權所有 © 2010-2024 雅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midof │ Website : 威侑數位‧網站設計